簡介播放

歷史背景

虎豹別墅及附連的私家花園,由人稱“萬金油大王”的胡文虎於1935年建成。虎豹別墅是胡氏家族的私人別墅,不作對外開放,但萬金油花園則開放予公眾參觀。

別墅的社會及本土價值,在於別墅是1930年代財富和權力集於一身的商人家族府第的象徵,亦是本港中國文化的中樞點。

萬金油花園現已拆卸,虎豹別墅及附連的私家花園則得以保存,自2001年起交予政府。

建築特色

在建築上而言,虎豹別墅屬中式文藝復興建築風格,揉合中西建築方法及建築理論。不過,建築圖則較為西化和頗為對稱,並設有門廊、窗台及火爐。內部建築方面,別墅內裝有美輪美奐的意大利塗漆玻璃窗、明顯受印度及緬甸文化影響的雕刻和裝飾線條,以及鍍金壁畫。多年以來,別墅都未經太大改動,仍然保留胡文虎希望體現的真確外貌。

別墅以鋼筋混凝土建造。雖然該建築的裝飾目前已經破損,但若進行復修,外貌仍會非常吸引,而別墅的中式文藝復興建築風格,在本港甚為獨特。別墅前方的私人花園,經復修後可成為優美的觀賞花園。

虛擬導覽

相片

虎豹別墅 - 相片i - Photo1 虎豹別墅 - 相片i - Photo2 虎豹別墅 - 相片i - Photo3 虎豹別墅 - 相片i - Photo4 虎豹別墅 - 相片i - Photo5 虎豹別墅 - 相片i - Photo6 虎豹別墅 - 相片i - Photo7 虎豹別墅 - 相片i - Photo8 虎豹別墅 - 相片i - Photo9 虎豹別墅 - 相片i - Photo10 虎豹別墅 - 相片i - Photo11 虎豹別墅 - 相片i - Photo12 虎豹別墅 - 相片i - Photo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