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播放

歷史背景

何東夫人醫局位於古洞,由政府於1932年至1933年興建及由何東爵士捐款作為區內居民的福利中心。該醫局是一個糅合中西建築風格的建築物。這建築物以何東夫人命名,其原來的名字是麥秀英,為何東爵士的第一任妻子。

何東夫人醫局是由何東爵士捐款,並由政府興建,為金錢村、古洞、河上鄉等鄰近地區的居民提供醫療服務。

何東夫人醫局是首批在新界興建的鄉郊診所之一,並服務整區居民。由1934年至1973年,該醫局主要為產科中心及印度籍軍人療養所。1948年,醫局入口大堂內增闢了一所專為駐守新界區的警務人員而設的病房。該址在2005年以前曾用作普通科門診診療所,並提供醫療和健康教育活動的服務。

建築特色

何東夫人醫局於1933年落成,是一個由主樓和平房組成的建築群,兩幢建築物均樓高一層。主樓設計兩邊對稱,外部建築亦十分勻稱。入口上方飾以石匾,上面刻有「何東麥夫人醫局」字樣。主樓背面建有U形外廊。平房為U形建築物,中間有一天井。主樓與平房之間設有有蓋行人道連接兩幢建築物。

何東夫人醫局屬「藝術與工藝」建築風格。主樓蓋有很大的斜折線形屋頂,垂脊末端上翹,屋頂上面鋪設本地中式瓦片,為雙筒雙瓦形式,建築特色鮮明;平房的屋頂則伸出牆以外。兩幢建築物的屋頂均以木架結構支撐;牆壁以抹灰批盪底部基座塗上灰色漆油。缸磚窗台下面、窗框上檻及突出的煙囪,全部飾有紅磚鑲邊。建築物內的壁爐極具時代特色,不但建有黑色鑄鐵壁爐框連防煙罩,而且還鋪有深綠色瓷磚,以及設有木製壁爐台和木架。屋頂的設計和平房中間天井的布局均受中式建築影響。

虛擬導覽

相片

何東夫人醫局 - 相片1 何東夫人醫局 - 相片2 何東夫人醫局 - 相片3 何東夫人醫局 - 相片4 何東夫人醫局 - 相片5 何東夫人醫局 - 相片6 何東夫人醫局 - 相片7 何東夫人醫局 - 相片8 何東夫人醫局 - 相片9 何東夫人醫局 - 相片10 何東夫人醫局 - 相片11 何東夫人醫局 - 相片12 何東夫人醫局 - 相片13 何東夫人醫局 - 相片14 何東夫人醫局 - 相片15 何東夫人醫局 - 相片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