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播放

歷史背景

現時位於大坑書館街12號的建築物建於1949年,原址曾為建於晚清時期一幢名為「孔聖義學」的戰前建築物。該校由區內居民捐資興建,並得到著名華人社區領袖劉鑄伯先生 (1867至1922年) 慷慨捐助。

至今,人們仍能從書館街-一條以「孔聖義學」命名的街道-來追溯「孔聖義學」與大坑的歷史聯繫。很可惜,校舍在香港日治時期 (1941至1945年) 遭受嚴重破壞。大戰結束後,該校得到區內居民捐助,得以在原址重建。

建築物外牆飾有石碑 (日期為1949年),以紀念學校重新落成啟用。在石碑上的筆跡是屬於當時大坑坊眾福利會負責人,其時人稱「中國足球球王」的李惠堂先生 (1905至1979年)。這些年來,書館街12號一直用於教學目的。直至1978年,該建築物仍為大坑學校的校址,而由1984至1999年則為孔聖會維多利亞英文小學。其後,該址於2007至2010年則用作東區文藝協進會東區兒童合唱團的辦公室。

建築特色

大樓的建築風格是屬於國際現代式建築。主要的特徵是為其立方形狀、平屋頂、白色牆壁、鐵窗、突出的橫向窗檐和設有裝飾性的鐵花欄杆。窗是以鐵製的裝飾窗花鑲嵌。在內部,房間是簡樸及沒有建築細節的。簡言之,根據現代主義的要求,該建築物是別具功能及實用性的,體現現代主義的建築風格。

虛擬導覽

相片

書館街12號 - 相片1 書館街12號 - 相片2 書館街12號 - 相片3 書館街12號 - 相片4 書館街12號 - 相片5 書館街12號 - 相片6 書館街12號 - 相片7 書館街12號 - 相片8 書館街12號 - 相片9 書館街12號 - 相片10 書館街12號 - 相片11 書館街12號 - 相片12 書館街12號 - 相片13 書館街12號 - 相片14 書館街12號 - 相片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