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播放

歷史背景

舊牛奶公司高級職員宿舍建於1887年,該建築是牛奶公司在香港餘下最古老的建築物。這建築物是當時的農場經理的住所,樓高兩層並坐落在牛棚建築群的西北面。

牛奶公司始創於1886年,由蘇格蘭醫生文遜爵士創立。薄扶林被選為乳品牧場的用地,主要由於該地具備畜牧業所需的可靠水源,與及因其地利之便,能在夏季享受涼風。1941年戰爭爆發,牛奶公司的牧場被洗劫一空,在當中飼養的奶牛被殺害,牛奶公司的運作與香港其他地區一樣因而癱瘓。戰爭結束後,奶牛群才重新被輸入到薄扶林。在最近的幾十年裡,大型的新屋苑如碧瑤灣、置富花園及華富邨在原來的大約300英畝的農地上興建起來。因此,大部分的牛奶公司建築物經已拆卸,現存的只有辦事處大樓,高級職員宿舍和牛棚,這些建築物代表著一個香港企業的成功故事。

建築特色

高級職員宿舍是一幢兩層的建築。相當於地牢的下層或地面樓層的外牆為厚花崗岩石牆,每相隔一定距離則裝有圓形窗戶作通風用途。這些花崗岩牆壁作為支撐一樓主樓層的基座,別具簡單的古典建築特色。

每個立面都有其不同的建築設計,其主要特色是東北面的陽台。室內主要的特點是在房間的壁爐、鑲板門、模壓楣窗和門框。宿舍有兩個附屬建築,包括一幢估計是用作僕人宿舍的單層建築物和具有簡單古典建築特色的車庫,這兩個附屬建築的屋頂均為中式雙筒雙瓦形式屋頂

虛擬導覽

相片

舊牛奶公司高級職員宿舍 - 相片1 舊牛奶公司高級職員宿舍 - 相片2 舊牛奶公司高級職員宿舍 - 相片3 舊牛奶公司高級職員宿舍 - 相片5 舊牛奶公司高級職員宿舍 - 相片6 舊牛奶公司高級職員宿舍 - 相片7 舊牛奶公司高級職員宿舍 - 相片8 舊牛奶公司高級職員宿舍 - 相片9 舊牛奶公司高級職員宿舍 - 相片10 舊牛奶公司高級職員宿舍 - 相片11 舊牛奶公司高級職員宿舍 - 相片12 舊牛奶公司高級職員宿舍 - 相片13 舊牛奶公司高級職員宿舍 - 相片14 舊牛奶公司高級職員宿舍 - 相片15 舊牛奶公司高級職員宿舍 - 相片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