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播放

歷史背景

芳園書室位於馬灣的田寮,在20世紀20至30年代興建,原址為「陳氏書齋」。早年芳園書室以傳統方式教學服務本區居民。日佔時期時書室停辦,戰後方再重開。

第二次大戰後,馬灣學生人數不斷上升,故50年代時村民在芳園書室南面另建新校,取名「馬灣公立芳園學校」。原校稱作「大芳園」,新校稱作「小芳園」。自此這兩所學校為馬灣子弟提供教育,貢獻良多,直至關閉。

芳園書室是島上碩果僅存的戰前學校,印證馬灣昔日教育的發展,並呈現新界的書室演變成新式村校的過程。書室曾被納入發展局推出的第一期活化歷史建築伙伴計劃,於2013年被活化為旅遊及教育中心暨馬灣水陸居民博物館。該場地2017年起由政府接管。

建築特色

芳園書室為一幢兩層高的長方型建築,中西合璧。前庭及花園由矮牆圍起,開有拱形閘口。這幢獨立建築採用中式折衷主義建築風格,以麻石山牆承托硬山式屋頂。地下入口處為凹斗式,上方有一露台。一樓開敞式露台由幾何紋飾通花扶欄圍起。平屋頂建有護牆,中間有楣飾。護牆上有「芳園書室」四個模塑大字,兩邊為花瓣及幾何圖案紋飾。半圓形的楣飾繪上花卉圖案,頂部有一圓球,兩側各有一條短柱。

虛擬導覽視頻

相片

芳園書室 - 相片1 芳園書室 - 相片2 芳園書室 - 相片3 芳園書室 - 相片4 芳園書室 - 相片5 芳園書室 - 相片6 芳園書室 - 相片7 芳園書室 - 相片8 芳園書室 - 相片9 芳園書室 - 相片10 芳園書室 - 相片11 芳園書室 - 相片12 芳園書室 - 相片13 芳園書室 - 相片14 芳園書室 - 相片15 芳園書室 - 相片16 芳園書室 - 相片17 芳園書室 - 相片18 芳園書室 - 相片19 芳園書室 - 相片20 芳園書室 - 相片21 芳園書室 - 相片22 芳園書室 - 相片23 芳園書室 - 相片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