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播放

歷史背景

前北九龍裁判法院建於1960年,屬於該年代典型的公共建築。它見證了戰後香港司法制度的發展歷史,故具有一定社會及歷史價值。司法機構於2005年1月將北九龍裁判法院關閉並將建築物空置。於2009年,薩凡納藝術設計學院基金(香港)有限公司透過發展局推出的第一期活化歷史建築伙伴計劃,將該歷史建築活化成為蕯凡納藝術設計大學香港分校。校園於2010年9月開始營運,提供非本地專上藝術及設計課程。該活化項目於2011年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頒贈亞太區文物古蹟保護獎榮譽獎。蕯凡納藝術設計大學香港分校現時的租賃契約將於2020年7月屆滿。在租約完結後,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會按租約條款接管該幢歷史建築,並確保建築物妥善交還。

建築特色

樓高七層的法院大樓,其正面外牆主要由設計對稱的一系列窄長型的窗戶所構成,中央的開間向外伸展並設有雙層簷篷,再加上面向大埔道的一雙敞大的入口樓梯,均具建築特色。 此歷史建築物的設計為簡約古典主義風格,並以鋼筋混凝土建成。而地下低層的外牆則由花崗石磚砌成,大樓中央設有一光井貫穿3樓至5樓,把自然光引入位於2樓的中央樓梯。建築物富有高雅的建築特色,例如雕刻細緻的門框、雲石內牆飾面,置於大堂中間的樓梯及其附有鳶尾花飾圖案的鐵製欄杆。

虛擬導覽視頻

相片

前北九龍裁判法院 - 相片1 前北九龍裁判法院 - 相片2 前北九龍裁判法院 - 相片3 前北九龍裁判法院 - 相片4 前北九龍裁判法院 - 相片5 前北九龍裁判法院 - 相片6 前北九龍裁判法院 - 相片7 前北九龍裁判法院 - 相片8 前北九龍裁判法院 - 相片9 前北九龍裁判法院 - 相片10 前北九龍裁判法院 - 相片11 前北九龍裁判法院 - 相片12 前北九龍裁判法院 - 相片13 前北九龍裁判法院 - 相片14 前北九龍裁判法院 - 相片15 前北九龍裁判法院 - 相片16 前北九龍裁判法院 - 相片17 前北九龍裁判法院 - 相片18 前北九龍裁判法院 - 相片19 前北九龍裁判法院 - 相片20 前北九龍裁判法院 - 相片21 前北九龍裁判法院 - 相片22 前北九龍裁判法院 - 相片23 前北九龍裁判法院 - 相片24 前北九龍裁判法院 - 相片25 前北九龍裁判法院 - 相片26 前北九龍裁判法院 - 相片27 前北九龍裁判法院 - 相片28 前北九龍裁判法院 - 相片29 前北九龍裁判法院 - 相片30 前北九龍裁判法院 - 相片31 前北九龍裁判法院 - 相片32